目前位置: 中華民國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全國聯合會首頁 > 公會簡介  回上一頁

民國77年1月9日,本業各地方代表人於全國聯誼會籌備會議中決議,為加強全國統籌運作功能,積極爭取本業權益,促請各地方儘速依職業工會分業標準於各縣市籌組工會。經各方代表積極籌備陸續完成各縣市職業工會組織後,「中華民國稅務會計記帳代理業職業工會全國聯誼會」亦於年底召開成立大會,以爭取本業的工作權為首要目標,成立之初創業維艱,全體理監事不辭勞怨奉獻心力,為本會奠定了根基。

民國90年本業依修法後人團法改組為「中華民國稅務會計記帳代理業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」仍推舉徐美美為首屆理事長。徐理事長依其百折不撓的意志,領導全國同業群策群力,為達成繼往開來的使命,嚐盡了時空蛻變的挑戰及漫長等待的煎熬,終於在93年6月完成「記帳士法」。然而,本業卻被財政部曲解另立名稱為「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」;「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公會全國聯合會」於95年5月2日正式成立,再推徐理事長繼續帶領。為「正名」延續修法,96年4月26日發動全國萬人請願活動,經立法三讀通過,同年7月11日總統公布修正記帳士法第二條,我們終於獲得平等的工作權,全體會員在97年底前換領「記帳士」證書 並一致加入「記帳士」公會。

近20年的奮鬥史本應畫下完美句點,未料財政部依98年2月大法官655釋憲以行政裁量記帳士法第二條第二項違憲,因而再度喚起本業「多舛之命運」的警訊,本業必須面臨新的挑戰。98年6月9日公推蔡沼玲擔任第二屆理事長,其毅然肩負承先啟後的任務,同業們必須體認,無論經過多少挫折,我們一定要胼手胝足一起走過,在蔡理事長帶領下,除了努力充實專業知識提昇服務品質之外,更要相互砥礪繼續團結,義無反顧地維護本業尊嚴與平等地位。